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 正文

为民讨薪伸援手法律援助暖人心

作者:王坤 蒙继恩 罗翔 编辑:吴玲 来源:法制生活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10:15:18

字体:T大 T小


  近日,黔南州林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蒙国明来到该村村委会,找到了正在工作中的黔南州司法局驻林盘村第一书记李中原,他说:“李书记,我是贫困户蒙国明,我想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方式解决包工方拖欠我们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在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李中原带着蒙国明到基长镇司法所按程序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据了解,2018年7月初林盘村贫困户蒙国明等3人到王某某的建筑工地务工,务工期间双方明确了蒙国明等人的工资标准及伙食费用相关事宜,工程于当月竣工,王某某以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为由暂缓支付蒙国明等工人薪酬共计5000元,双方达成谅解并承诺次月支付所欠薪酬。然而,王某某并未按约定如期支付所欠薪酬,且屡次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蒙国明等工资薪酬期限。为此,从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蒙国明等人多次因为要求王某某支付薪酬问题发生矛盾,双方各执己见矛盾上演越发激烈,最后几乎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
 
  在调查核实清楚事件缘由后,驻村第一书记和基长镇司法所负责人认为,以调解方式解决最符合当事人双方利益,于是通知蒙国明等人和王某某到司法所进行调解,在充分了解当事人双方家庭实际情况和尊重林盘村当地的民风习俗后,从情、礼、法等方面对双方进行耐心的劝解,并当场为双方进行关于法律服务、法治维权、违法后果等方面知识进行普及和教育。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王某某一次性付清所欠蒙国明等人薪酬,双方握手言和。
 
  据悉,为贫困户蒙国明通过提供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仅仅是黔南州司法行政系统“148”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法治扶贫工作已经在黔南州12县(市)如火如荼地开展,目前已经拓展至偏远的深度贫困村。(王坤 蒙继恩 罗翔)

(编辑: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