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政法机关办案平台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作者:贵州长安网 编辑:吕苏苏 来源:贵州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8-30 20:37:55

字体:T大 T小


    贵州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入选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由贵州省委政法委组织建设的“贵州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入选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快扫一扫下方图片,进入小程序为它投票。

  
  1、项目适用范围
  
  该项目从2019年开始全面投入运行,通过建设省级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全省政法机关的刑事案件办理跨网协同,案件办理全程电子化,打破部门壁垒,破除信息烟囱,做到了“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切实减轻了基层政法干警的负担,提高了执法司法效率。
  
  2、创新点
  
  平台建设采取了松耦合架构,明确了省平台主要定位于数据交换共享的功能,采取数据文件交换方式通过前置交换服务器和各政法单位执法办案软件进行对接。省平台在不替换各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软件的前提下同各家进行数据交换,各单位执法办案软件根据统一数据交换标准生成规范的数据包,由省平台进行传输交换,实现了刑事案件跨部门网上协同、全流程网上办理的目标,减小了各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软件对接难度,避免了一线干警改变软件操作习惯不适应的情况。
  
  3、解决问题
  
  平台聚焦打开信息通路,提高跨部门协同办案质效,挖掘信息资源,实现数据联合共享的总目标,在不改变原有政法机关各部门办案系统功能的情况下,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和接口方式实现业务协同及信息共享,以及法、检、公、司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从而达到“一次录入多次使用”的效果,依托一体化办案系统搭建的“信息高速公路”,政法各部门案件办理网上流转,办理情况、信息全流程在线,政法各部门都能够看到案件流程不同节点、阶段的办理期限、办理结果,实现了案件办理的全程留痕,可追溯、可监督,进一步促进了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案件协同实现了法、检、公、司各单位刑事案件网上协同办理和流转,涵盖报捕、报诉、公诉、抗诉、案件报备、涉案财物流转、法律监督、网上换押、入矫、收监、减刑、社区矫正监督、法律援助、信息共享、远程提审室预约、网上阅卷等20多个业务协同流程。
  
  4、运用成效
  
  贵州省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自2018年9月1日全面启用以来,已接入单位500余家,覆盖了全省政法单位;已实际流转协同业务170593件次,其中逮捕17119件次、起诉20813件次、一审公诉38329件次、二审上诉1326件次、换押47222人次、提请减刑假释16752件次、委托调查评估1465件次、征求检察意见19694件次、罪犯交付执行6906件次、罪犯释放66件次,涵盖了执法办案主要业务流程,减少线下业务交换上万人次,切实减轻了基层的负担。
  
  可复制性
  
  项目实施过程中率先攻破难点,对接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试点省份之一,于2019年12月完成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与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的对接,并于2020年1月将升级后的系统正式上线,是全国最早上线的省份,对其他省份的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2.0建设工作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