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 正文

平塘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为纠纷化解“加速度”

作者:王凯 编辑:王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2 16:20:06

字体:T大 T小


  “只要法院的章一盖,心中就算有了底了。”“真是太感谢平塘法院的法官了,这么快为我们解决了问题。”塘边镇村民李大伯开心地说。深夜,在送走最后一批司法确认的群众后,塘边司法所也恢复了安静。
  
  
  (等待办理司法确认的群众)
  
  3月17日,平塘县人民法院“天眼”宁静区环境保护法庭接到塘边司法所电话称,当地一药业公司与群众发生纠纷,涉及群众二百余人、金额三十余万元,现已初步达成调解协议欲申请司法确认。因涉及当事人人数众多,且多为年纪较大的村民,“天眼”宁静区环境保护法庭负责人当即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并迅速与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对接。接报后,我院从通州法庭、民事审判庭等部门抽调人员配合“天眼”法庭到塘边镇为及群众办理司法确认。
  
  
  
  (司法确认办理现场)
  
  当日下午,前来申请司法确认的群众分组、分批通过防疫检查进入司法所,由人民调解员组织签订调解协议后逐一申请司法确认,因涉案人数较多,即使办案干警“开足马力”,此次司法确认还是进行到了深夜。当晚11点52分,在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综治办等各方努力下,该系列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司法确认制度在支持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司法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是推进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调解+确认”的方式,让整个案件从调解、立案到确认、送达均在当天完成,既减轻了群众诉累,又提高了司法效率,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办案干警“开足马力”)
  
  近年来,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诉源治理工作做实做细,平塘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办案方式,提升办案质效,联合公安、司法、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等各方力量,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了结在诉前,为平安平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