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正文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黔南州政法系统引起强烈反响①

作者:罗朝国 编辑:王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10:29:39

字体:T大 T小


  4月25日至28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吹响了同心共谱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奋进号角。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连日来,黔南州各级政法机关积极组织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会议精神在全州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罗朝国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贻琴书记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地对贵州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珍贵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要任务进行了部署,描绘出宏伟的发展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会后,黔南中院精心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到位。通过党组(扩大)会议、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学习会等活动,我与党员干警一同学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州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对会议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循着大会部署的路线图前进,才能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为推动黔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此,我结合个人思考与实际工作,与大家分享三点感悟。
  
  一、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持续锻造忠诚政治品格
  
  纵观贵州五年来赶超进位“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跨越,无一不归功于党的坚强领导,无一不归功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运筹帷幄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无一不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旨灵魂,把“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贯穿会议全过程,充分展现了我们贵州党员干部忠诚核心的鲜明政治品格。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时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在司法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不负所托,感恩奋进,矢志不渝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道路谋划发展。
  
  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凝心聚力护航发展大局
  
  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挑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主战略、主定位、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汇聚了全体代表和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展望了贵州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今后五年,贵州的经济社会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作为法院人必须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心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延伸审判职能,主动寻找法院工作与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的结合点、切入点、落脚点,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全面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相结合,将实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与建设“五个新黔南”奋斗目标相结合,做到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法院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着力建设平安黔南,着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黔南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勇创佳绩保驾护航。
  
  三、忠诚践行初心使命,精准发力保障民生福祉
  
  贻琴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使命担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长期任务,永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针对民之所需真抓实干,锚定民之所求奋力拼搏,充分发挥法院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一是以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为抓手,加强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涉民生领域案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创造更多的诉源治理经验,持续优化便民司法服务,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无讼”村寨、“无讼”社区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创新普法宣传,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思维、厚植法治素养、培育规则意识,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重任在肩。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拿稳历史的接力棒,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闯新路,发扬精神勇担当,满怀信心向未来,以高质量司法为黔南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