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 正文

【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模】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黔南州公安局法制支队信访大队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17:28:40

字体:T大 T小


  
 
  公安信访工作是党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了解民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重要渠道。
 
  “干好群众工作可不简单,法不容情,但为民服务一定要用情”黔南州公安局法制支队信访大队副大队长冯晨对记者说到,“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感受他们的燃眉之急,才能梳理出事情的调解逻辑,进而把工作干好。”
 
  
  一次,一位外出务工的群众过年回三都老家过年,与邻寨人员发生口角,爆发了肢体冲突,过程中头部遭到棍棒严重击打,因为找不到嫌疑人,医药费一直没有着落。于是找到接访民警,情绪也非常激动,带着怨气向民警大倒苦水。“既然群众已经上门,我们就不能不管不问”。冯晨对这起案件的处理记忆犹新。最后,通过多方查证,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帮助这位群众协调解决了40万的司法救助金。
 
  
 
  
 
  “群众把信访看作希望,信访就不能让群众失望”,信访大队有一个不成文的目标——绝对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面对老百姓的叹声、怨声、骂声,总是微笑倾听、坚持原则、耐心解释、尽力解决。他们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听民声、化民怨、解民忧的实际行动,将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真情、深情倾注于信访工作中,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赞。
 
  一支笔一张表,就是信访民警的“灭火”法宝。每次接待来访群众,民警都会登记在来访登记表里。别看这小小的登记表,用好了它,能让工作事半功倍。它记录了来访者基本信息以及反映问题的始末,从来访者字里行间中,信访民警能找到解决症结的突破口,没事的时候就翻翻,总能发现一些关键点和新思路。
 
  
  在来访人看来,信访民警的每一句话,都十分重要,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在接待处理群众来访中,为了熟悉接待和处理信访方面的方针政策,大队每个人都会努力学习《信访条例》等信访法规,在实践中加以运用。使自己不仅熟悉各项信访政策,掌握信访规律,而且能运用政策化解信访矛盾,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而不懈努力。
 
  公安信访工作本就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衡量执法效能的“信号灯”,评判队伍作风的“试金石”。在信访大队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信访部门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努力提高运用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合法合理诉求。进一步完善了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化解工作机制。
 
  信访大队严格落实各级公安机关首接首办责任制,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及时接收、办理群众信访案件,规范使用信访法律文书,积极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工作机制。去年,全州公安机关共受理来信来访269起,比起前年少了将近一倍。
 
  
 
  2021年10月31日止全州公安机关共受理信访案件共226起,同比减少347起,下降60.5%,工作绩效综合考评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5月,信访大队被公安部和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信访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