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 正文

什么是食品安全“包保制度? 什么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作者:健康中国 编辑:王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15:41:00

字体:T大 T小


  2022年9月22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制。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分层是指包保干部按市、县、乡、村分为四层;分级是指按照统计学上的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结合地方实际,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划分为A、B、C、D四级。层级对应是指市领导干部包保A级主体,县(市、区)领导干部包保B级主体,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包保C级主体,村(组、社区)干部包保D级主体;关键点是应包尽包,包括食品生产企业、销售单位、餐饮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各类食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小摊贩,都会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包保主体之中。
  
  二是实行任务清单制。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的任务清单制度。各级包保干部须照单履职、挂图作战,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应增加频次。任务清单就是依据包保层级开展督导工作的目录,引导包保干部从对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督导。
  
  
  
  三是实行督查清单制。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督查清单制度,省、市、县、乡要相应建立督查组。各级督查组要对各地包保干部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情况,尤其是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根据督查结果,对工作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进行警示约谈、限期整改并视情通报。各级督查清单就是开展督查的主要内容。
  
  四是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包保干部须同本级党委或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村支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明确包保主体,履职尽责,完成任务。各级包保干部签字确认的《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建立电子档案,并报送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市、县两级须将承诺书纸质档案报省级食品安全办存档备案;乡、村两级承诺书纸质档案报上一级食品安全办存档备查。如因工作调整、人事变动等原因需要更换包保干部的,须在5个工作日内重新确定包保干部,并逐级上报备案。包保干部须每年向本级党委政府或村支部(村委会)和上级食品安全办报告履职情况。通过落实食品安全属地干部的“包保责任”,督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而实现“两个责任”的落地落实,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五是那么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需要做些什么呢?依据《食品安全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和接受包保干部开展食品安全督导和监管部门的执法监管。
  
  
  
  具体简单的归纳为以下几个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抓好食品安全日常防控管理、强化应急处置报告、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和培训等四个方面的责任,依据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规模和级别,相应的工作要求有所不同。
  
  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请积极配合和接受包保干部开展食品安全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