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正文

黔南州检察机关: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作者: 编辑: 来源:黔南州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4-03-06 17:45:50

字体:T大 T小


  罪犯“羁押难”“收监难”“送监难”,一直是刑罚执行环节中痛点、难点和堵点。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同志到黔南调研数字检察
  2023年3月,在开展集中清理审前未羁押被告人判处实刑罪犯未依法交付执行专项活动中,面对未收监收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已判决罪犯案件台账,贵定县检察院李瑞瑞脑中闪现出一个想法:
 
  如果将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人员数据、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数据和法院生效判决数据、看守所出入所数据比对,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的人员是不是就会被自动筛选出来了?
 
  为求证这一猜想,李瑞瑞与统计学专业出身的同事进行原始表格的录入,再根据办案程序、规则等进行处理比对,很快,她的脑海里形成了一个法律监督模型的雏形。
 
  “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监督纠正违法、促进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李瑞瑞将这一想法上报到黔南州检察院后,该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州、县一体抓实抓好研发工作。
 
  研发小组成立后,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小组成员通过检察机关移送审查数据与法院判决生效案件信息进行碰撞比对,获取判决已生效审前未羁押案件数据及人员信息,加强与辖区公安机关、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壁垒。研发从几个数据开始尝试,到几十个、几百个、上千个,经过一次次演练、验证,李瑞瑞的想法得到了证实,系统模型也不断完善,从最初一个简单的表格蝶变为了一套系统完善的法律监督模型——审前未羁押被告人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法律监督模型。
省检察院马涛到黔南调研数字检察
  2023年7月11日下午,贵州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在贵阳举行。来自各业务条线、各市县检察院的20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以PPT讲解汇报、现场演示、答辩的形式的进行精彩对决。黔南州检察院与贵定县检察院联合研发的“审前未羁押被告人判处实刑罪犯交付执行法律监督模型”获得了一等奖。2023年10月16日,在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该模型从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研发的568个监督模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殊荣。据了解,该模型全省推广使用后,筛查出全省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后应收未收461人,督促收监执行255人,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3份、检察建议6份。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已在“全国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管理平台”中部署该模型,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广使用。
 
  另一边,由黔南州检察院与平塘县检察院联合研发的“买卖部队公文、证件换领地方驾照立案监督模型”也传来捷报,在全省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最高检发布5件军地检察协作典型事例中,采用了黔南案例。在该案例中,黔南州检察院使用该模型赋能案件办理,打击不法分子买卖伪造部队驾驶证以换取地方驾驶证违法行为,并开展打击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犯罪专项活动,切实维护了军人声誉和国防利益。
数字检察
  深化数字检察模型研发,就是要推动单兵作战向融合履职转变、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转变、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实现协同治理、系统治理和能动履职,破局社会治理。2023年以来,黔南州检察院以检察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将数字检察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专委任副组长的工作小组,坚持以“院+条线”的工作模式来开展全州数字检察工作,完成模型建立的资料准备,以提升全州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为目标,通过努力,及时发现监督要点,提炼出监督要素,形成良好的工作合力,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检察业务,最大程度发挥团队作战时效按照“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用检察现代化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贵州省检察机关2023年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
  “我们以数字革命牵引和带动新时代检察理念、方式、机制和实践创新,注重发挥数字检察的重要引擎作用,在思考和推动解决制约检察职能发挥和影响检察制度效能的突出问题中,注重运用科技思维和方式解决传统思维和方式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探索开辟检察能力现代化新赛道。”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23年,黔南州检察机关共研发了15个模型,应用了12个,1个模型在全国获奖,3个模型在全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