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正文

惠水:让社会治理成果为平安建设增添更多成色

作者: 编辑: 来源:惠水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7:48:07

字体:T大 T小


  近年来,惠水县紧扣社会面治安稳定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以“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的高度政治职责,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各项工作,为惠水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惠水县步行街位于县城正中心,这里酒吧、夜宵、商铺林立,每到夜晚,夜市灯光闪烁、人群熙熙攘攘,前来这里饮酒放松的市民络绎不绝,因为生意好,这里的商铺大多营业到凌晨两三点。
 
  为了让惠水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又没有人身财产安全的顾虑,惠水县全面整合机关警种警力,通过“定点巡”和“流动巡”等方式,与治安、交警和派出所等警力遥相呼应、配合补位,加强对小区广场、商业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力度。
 
  “我们每天都会组织十余个警力重点在步行街附近开展24小时巡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正在参与巡逻的杨警官说,一边说着还不忘记向卖麻辣烫的老板说一句,“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我们的联系方式是......”
 
  步行街一带商铺老板对惠水社会治安满意度不断提升,纷纷为惠水公安点赞。
 
  “现在不管营业到几点,我们都很放心,因为随时都有穿着警服的民警在巡逻,安全感十足,”在步行街经营小吃店的黄阿姨笑着说道。
 
  2023年5月以来,惠水县城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4.86%,治安类警情派出所同比下降50.36%,县城区夏季多发的打架斗殴、噪音扰民、黄赌、盗窃、矛盾纠纷、诈骗类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2.6%、50%、5.1%、11.2%、39%、33%。警种职能叠加,高效运转有效地释放了警力,社会面管控效能进一步提升。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除了线下治理,线上安全环境的维护也是重中之重。针对这一难题,惠水公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扩大预警覆盖面、提高线索精准度、增强信息流转时效性、落实劝阻执行力,以快制快、争分夺秒开展止付与劝阻工作,织密反诈“防护网”。
 
  1月12日15时许,惠水县公安局接到一通电信诈骗报警电话,在某企业担任出纳的报警人罗某霞称有诈骗分子通过网络技术冒充公司领导让其转账,导致该企业账户损失96.3万元。
 
  接到警情后,惠水县刑侦大队反诈中心迅速开展行动,同时与相关银行紧密协作,最终在短暂又紧张的10分钟时间里,成功止付受害人账户被骗资金96.3万元,受害人罗某霞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事后,受害人罗某霞紧紧握着办案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非常感谢惠水公安,要不是你们办案人员的专业与速度,由于我的过失而损失的巨额财产就这样没有了,96万,我这一辈子都赚不了这么多钱啊!太感谢你们了!”
 
  2023年,惠水县刑事破案637起,同比上升18.52%。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些年,惠水生活环境越来越美,社会治安越来越好,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了。”在惠水居住近十年的外地客商罗某幸福地说道。
 
  社会治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平安惠水建设离不开社会治安取得的成效。2023年,惠水县围绕“八抓八提升”狠抓细抓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探索形成命案防控“六强六抓”工作整改模式、探索“3+1”工作法,创新政务热线“1+5”工作模式、创新矛盾纠纷排查“4321”工作机制、创新“五网合一、强网兴村”改革事项。同时,以“宣传发动、表彰奖励、帮扶慰问”为抓手、汇聚社会正能量,以“五抓五促五提升”工作模式,有力推进“省综治信息平台”规范高效运行。因成效显著,被省综治中心列为“省综治信息平台”并轨“贵政通”试点运行县。
 
  下一步,惠水将统筹做好“打、防、管、治”各项工作,增强社会面治安管控,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有力有序确保惠水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惠水平安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