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 正文

荔波检察院召开“两长”座谈会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覃家改 编辑:吴玲 来源:法制生活报 发布时间:2019-07-17 11:09:56

字体:T大 T小


  近日,荔波县检察院走进该县佳荣镇俊辉建材商贸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荔波县工商联、林业局主要领导、俊辉建材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内的多位企业家代表。
 
  据了解,俊辉建材商贸有限公司位于佳荣镇,是以石材开采为主的民营企业。因国家对环保工作新要求,今年以来,荔波县多家石材开采企业的林地使用证办理不下,导致部分企业出现违法开采的行为发生。荔波县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企业存在政策和法律上困惑,未解决俊辉建材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律困惑,特意前往佳荣镇召开“两长”会,并针对俊辉建材商贸有限公司办理不下林地使用证的情况,特意邀请荔波县林业局相关业务人员到场进行现场指导。
 
  会前,参会人员首先实地参观俊辉建材商贸有限公司生产情况,了解公司经营与发展状况。“两长”会上,荔波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曹琛介绍了该院保护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目的、意义、工作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该院员额制检察官陈家林分别就今年办理的涉及企业家为被害人和嫌疑人的典型案件进行分析讲解,一方面指导企业如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对涉案企业违法行为进行分析,提醒在场企业家规避违法风险,增强企业学法、守法意识。
 
  随后,荔波县工商联和县林业局就荔波县石材企业申请林地使用证件情况、相关法规内容、县政府的补救措施以及对企业发展建议等,向在场企业家作说明。座谈中,各企业家代表就企业存在的法律问题、国家相关政策,企业存在的问题等积极提问,检察院、工商联、林业局领导从各自职能认真解答。会议互动积极,讨论热烈,氛围良好。参会企业家对此次“两长”会取得收获予以肯定,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不但知悉县政府对县石材企业发展的关心,还及时掌握国家关于石材开采的法律法规,为公司规避违法风险和今后的发展明确方向。
 
  “‘两长’座谈会,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上级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是荔波县检察院主动服务全县经济大局,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法治保障,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曹琛表示。(覃家改)

(编辑: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