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正文

黔南州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暨《反有组织犯罪法》专场报告会

作者:黔南州委政法委 编辑:王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09:51:12

字体:T大 T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州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11月18日,黔南州扫黑办和黔南州法学会联合举办黔南州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暨《反有组织犯罪法》专场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赵保亮作了主题为“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专题宣讲。
  
  会议现场
  
  报告会上,赵保亮检察官以“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题,通过“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宗旨和背景、惩治黑恶势力总则、有组织犯罪如何预防和治理、有组织犯罪案件如何办理、证人保护问题”五个方面,并结合了近年来办理的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述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深刻解读。
 
 
  赵保亮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
  
  报告会指出,《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是预防和惩治黑恶犯罪的“法宝”和“利剑”,通过专题讲座,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预防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能力,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指出了清晰路径,讲课得到在场听众的一致称赞。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学习好、宣传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黑恶犯罪的认识,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预防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能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沿着法治轨道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州县两级参会人员达700余人聆听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