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 正文

黔南州召开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会暨授牌仪式

作者:梅锦剑 编辑:罗翔 来源:黔南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08 17:07:24

字体:T大 T小


近日,黔南州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会在黔南州司法局召开,黔南州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黔南州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万祥,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庭长唐新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黔南州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副科长、黔南州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梅锦剑,黔南州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黔南州律师协会副会长杨永福,都匀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福泉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德敏,黔南州律师协会秘书处人员、律师调解员代表及律师调解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陈万祥副局长主持。

  图为工作会现场

会上,副科长梅锦剑传达《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宣读黔南州律师调解人员名单及律师调解组织名单,陈万祥和唐新春庭长分别代表黔南州司法局和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向黔南州律师调解试点单位黔南州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黔南州福泉市人民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和贵州平越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授牌。贵州平越律师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光贵律师作为律师调解员代表发言,副会长杨永福代表律师协会做表态发言。唐新春庭长就法院完善律师调解管理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加强工作保障等问题和调解律师进行了交流协商。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陈万祥表示,律师开展调解试点工作是当前重要的一项工作,黔南州司法局、黔南州律师协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文件精神,积极支持和配合黔南州各级人民法院快速推动律师调解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律师开展调解试点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黔南州司法局、黔南州律师协会要教育引导全州律师要立足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紧扣七大工作原则。律师调解工作应当按照公益服务、依法调解、平等自愿、调解中立、调解保密、便捷高效、有效对接七大工作原则来开展;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律师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整理上报,总结出的优秀经验要及时汇报交流,不断完善律师调解工作制度;四是落实保障。对参与调解的律师,黔南州司法局要保证律师的补助能按时足额发放,不能因各种理由拖欠;五是抓好总结调研。州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和州律师协会要在下半年做好黔南州律师调解试点的调研工作。